close

原味,關於里斯本。

[ 18. 03. 2016,Lisbon MEO Arena ]

 

坐在倫敦的小套房裡面,看著窗外灰白的雨景想著:還好今天沒出門。

 

來倫敦好久好久了,久到自從我懂事之後幾乎一半的日子都在這個寒冷的城市度過的,久到沒有被下午的陽光騙到穿上布鞋出門蹓躂,久到沒有讓自己現在變成落湯雞。

給自己沏了一壺茶,英式伯爵不加糖、不加牛奶,無視電腦裡面報告的呼喚,決定把兩週走過的三個城市記錄下來,趁回憶還清晰的時候。

 

稍早看見一篇文章介紹一對情侶:兩套衣服、八座城市、二十一天。文章下方的回應不外乎是一群女生標註自己的男友,說著羨慕或是自己有一天也要這麼做之類的話。我愣了一下,心想:待在一座城市的時間扣掉交通只剩下兩天左右,再扣除睡覺時間就剩一天半不到了。這樣該怎麼樣去認識自己拜訪的城市?

好友說:「我寧願21天在一座城市。」

我回:「210天的話更好。」

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種,一昧的追求到達某地並不是我最喜歡的那種。

 

這趟旅行經歷了很多波折,就像每趟旅行一樣,走過了很多地方、遇見了很多人、發生了很多事,其實也不確定自己能否用文字完整的敘述出來,總之就從里斯本開始!

 

凌晨出門、清晨抵達機場、出發、抵達、大雨。

色彩斑斕的拮据,這個形容在下飛機後前往民宿的路上出現。根據Erasia Group分析師的解釋,葡萄牙極有可能步上希臘的後塵,負債總額目前高居歐元區之冠。

原味,關於里斯本。

 

我們三個女生拖著行李走在雨中,里斯本的路一下上坡一下下坡,歷經風霜的地磚被磨得光滑,幾次沒踩穩都差點跌在葡萄牙的大馬路上。房屋外牆上,油漆努力地靠著最後一絲力氣、半垂掛的依附著,粉紅、粉黃、粉藍,配上滿街的粉綠計程車,這是我對里斯本的第一個印象。

民宿阿姨很貼心,擔心我們在外面淋雨,提早了幾個鐘頭讓我們check in。很便宜的市區小公寓,四五個電暖器只有兩個有用、熱水器有的時候還需要靠火柴點火,但是乾淨整齊寬敞,更重要的是便宜。旅行的重點在旅和行,並不在眠,下榻的地方只要夠安全溫暖對我而言就足夠了。

原味,關於里斯本。

 

全程除了搭乘往返機場的公車和大名鼎鼎的觀光客28號路線之外都是用走路的。在里斯本的行程其實很鬆散,真的很喜歡很喜歡很喜歡在不認識的地方靠雙腳旅行,雖然很多人覺得那樣是危險的,但是靠步行的方法探索城市會遠比坐車更仔細。如果坐車了,我會錯過路上繽紛的建築、錯過賣唱片的古董車、錯過小攤販的美食。

 

下筆至此,才發現寫遊記原來是一件很令人慌亂的事情,想寫的好多,不想靠流水帳的方法丟進來又怕內容凌亂,希望自己過幾年以後回來翻閱不會嘲笑現在的自己。

 

第二天造訪LX Factory的時候,走進了一間我知道會令我此生難忘的書店,他叫做Ler Devagar,詢問了當年在巴西當交換學生的朋友之後才知道,他叫做慢慢讀。

為什麼使用「他」字而非「它」,因為這間書店讓我感覺他是有生命的,像是一位叼著煙斗的智者老爺爺,靜靜地坐在里斯本看著已經翻爛的舊書。慢慢讀是一間印刷工廠改建的書店,保留了原本的機器,到處放滿了書,機器下方有一區放了幾組沙發桌椅的咖啡廳,櫃檯樓上有一間鋼琴教室。沒有人說話,只有翻閱書本的聲音和鋼琴聲從隔音教室裡面悠悠地流出來,空間很大,所以即使開放讓讀者抽煙,也不會讓人覺得煙味瀰漫。

原味,關於里斯本。

 

這次旅行有很多人幫忙,之前在台灣認識一位旅居美國讀書的女生,看見我即將旅行,熱心地翻出一堆她曾經拜訪過的地方給我,推薦一間葡式蛋塔店的時候,她說:這家的葡式蛋塔好吃到會給妳這輩子吃過的其他每一個蛋撻難看。

然後她就變成我的美食指南之一了。

這家店的蛋撻好吃到舌頭被燙爛了都還是捨不得吐出來,好吃到減肥的孩子可以完全不多考慮片刻的買下第二枚。-誇-張-好-吃-我再也不要相信別的國家所謂的葡撻了。

 

第三天早上,為了實現同行友人想搭乘28號線的計劃,沿途我覺得沒有什麼值得看的,便自顧自地測試相機。雖然說是電影學生,會導演會製作會剪輯,唯獨不會用任何攝影器材。拿起相機本來想拍司機,卻不經意地拍下了坐在前方的老爺爺,回來之後這張失焦的照片卻成為了我最喜歡的照片之一,希望老爺爺不介意。

原味,關於里斯本。

 

下午,抱著一種半信半疑的心情,循著在歐洲社群裡認識的葡萄牙男生推薦的路線,拜訪了一間隱藏在山上旅館裡的咖啡廳。走進去,同行友人的第一句話是:「這趟值了。」一排面對著落地窗的座位,落地窗的另外一頭是下午的里斯本。我們手裡拿著葡萄牙的波特酒,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天,度過了在里斯本最後一個寧靜的午後。

原味,關於里斯本。

 

現在回想起里斯本除了想念還是想念,一開始形容它是色彩斑斕的拮据,但是幾天下來,無論是食物、人文、建築,都讓我感受到感官上的富足。比起拮据,更適合里斯本的詞是「原味」。下午走進超市,買一片魚、一包蔬菜,晚餐只加了一點油、一撮鹽,就是最原始的味道,和里斯本的風景、工廠改建的書店一樣,不需要過多華麗的綴飾,靠著單純的美好,一直還撥動著旅人的心弦。

 

原味,關於里斯本。

原味,關於里斯本。

原味,關於里斯本。

原味,關於里斯本。

原味,關於里斯本。

 

28. 03. 2016 00:01 初春,倫敦。

arrow
arrow

    Crys H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