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旅程從世界盡頭開始。

這段旅程從終點開始紀錄。
剩下更多會是路程中與朝聖者們的對話,或是在239公里漫漫長路中無意間想起的人、事、物。
(或許會寫,或許不會,畢竟回到現實世界中,一切庸碌又一如往昔。)
.
抵達聖雅各教堂之後,還能有這樣的世界盡頭讓朝聖者在到達所謂終點後繼續向前,是聖路賜予的溫柔。
讓我聯想到佛教習俗中,在至親過世之後,要摺108朵紙蓮花,也都是讓人在面臨終結之後還有一點緩衝時間,某種程度上我把它們看作是一樣的意思。
 
輕裝向世界的盡頭前行。與昨天面對終結的不安、焦慮、與傷感不一樣,儘管三小時的車程顛簸地讓人反胃,今天的心出奇平靜。
聽著海浪的聲音前行,旁邊是不能再更熟悉的公里數倒數石碑,看到石碑的那刻甚至忍不住會心一笑,畢竟是指引了整趟聖路的存在,怎麼過了一個晚上便恍如隔世。
 
以前常常嫌棄自己的雙腿,覺得她們不夠細、不夠筆直,但今天走在最後的這段路上,緩慢前進時踏出的每一步都讓我很真切地感受到: 她們絕對是全世界最棒的腿!
出發前一週重傷腳踝,韌帶兩處撕裂傷、關節積水,腫脹的樣子像豬腳,鞋子都穿不太進去。就算有台北長庚醫院復健科陳醫師的高明醫術,面對200多公里、海拔最高1,300多公尺的長征,沒辦法施加過多壓力的左腳踝,還是讓左右兩邊的膝蓋跟髖骨在累積代償與疲憊後,全部一起發炎了。(經過兩天的休息後已經好70%了)
但這樣的雙腿,即使步伐不像以往順暢,還是讓我在路上安穩前行,真好。
 
整段路上都沒有聽音樂,想在旅程最後再多聽聽鞋子與石頭接觸的聲音、多聽聽臨海的山間傳來的海浪聲交雜樹葉的窸窣,再往前走一點就是盡頭了。
最後再往前走一點,真的就是盡頭了。
 
在看見標示著0,000的石碑那瞬間,我明白了:這才是我的朝聖之路的終站。
 
不是金碧輝煌的大教堂、不是充滿繁雜街道與紀念品的城鎮;我所追求的終站,是一座位在平靜海邊的石碑,與一望無際的大海。
原來抵達終點的感受是這樣,與大海平靜地凝視,只聽得見海浪。一整個下午,坐在大石上,觀察著海洋的各種樣貌,直到自己像小時候常聽見的傳說一樣,靜止變成石像。
 
Finis Terrea, the end of the world.
在羅馬人認為是世界盡頭的海岸,傳說,抵達Fisterra的朝聖者必須在海邊燒掉自己旅途中所穿的衣服,罪孽就會真正洗清,並迎接重生。
衣服還好好的,燒掉實在不環保。
但是與自我共處的路,將從盡頭重新開始。
 
或許就像昨天一起共進午餐的西班牙老奶奶所說的一樣:「生命是一條漫長的聖路,每一個人都知道終點的樣子,只是沒有人能計算從此刻到終點的距離,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感受每一公里、每一公尺。」
 
最後,讓我帶著上路第一天那樣滿滿的朝氣,對偶然遇到這篇筆記的你或是未來重新感受此刻的自己說聲:
¡Buen Camino!
arrow
arrow

    Crys H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